轉自:
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8%90%AC%E6%83%A1%E7%9A%84%E4%BA%BA%E5%8A%9B%E8%B3%87%E6%BA%90%E4%B8%BB%E7%AE%A1%E9%83%A8%E8%90%BD%E5%AE%A2wjc-ng-%E5%B1%A5%E6%AD%B7%E8%A1%A8%E8%A6%81%E5%83%8F%E5%BB%A3%E5%91%8A-%E6%A8%A3%E5%90%B8%E7%9D%9B-032524124.html

 

怕連結的文章消失~所以附連結及貼上內容~如有侵權請告知~謝謝

 

每份履歷表只有30秒時間能吸引HR的注意而獲得面試機會?履歷表哪些欄位應該亮眼吸睛,哪些欄位又該樸實素雅;自傳裡哪些內容要畫蛇添足,哪些內容又要輕描淡寫?如何寫出像廣告一樣吸睛的履歷表,知名HR部落客親授妙計!

現在網路普及且便利性高,看到任何職缺,只要按「我要應徵」,對方就會收到履歷表,找工作的成本相對較低,求職者花在履歷表製作上的時間於是越來越少。

但是,對HR 來說,我們會收到「非常、非常多」與工作職務一點都不適配的履歷表,工作量反而變大。舉例來說,當我要找一個行銷經理,上面已註明需7年經驗,但依然可以收到社會新鮮人或是只有2年經驗的人寄履歷過來;我還曾收過履歷表寫著:「我其實不知道這個工作在做什麼,可是我很想加入你們公司,可不可以給我一個機會。」因為網路的便利,一個職缺出來,收到的履歷表可說五花八門,雖然可
以理解應徵者想要把握任何可以嘗試的機會,不過仔細評估條件並了解職務內容還是必要的。

HR某種程度上像是淘金的過程,所以在看履歷表時,說得直接一點就是──打開你的履歷表,從上到下瀏覽過去,沒看到什麼吸引人的地方,就把它關掉了。是的,每一份履歷表花上30秒至60秒已經算太長了。

尤其上市上櫃公司,只要有適合社會新鮮人或工作經驗2至3年的人的職缺,一般可以收到上百封履歷表,可是一個主管能找多少人來面試?6至8個就足矣。所以,如果你可以從1百份履歷表中得到面試機會,你的競爭者就瞬間剩下5至7個!因此我常說,其實你要找工作最困難的地方是「得到面試的機會」。

而能不能從1百個人中脫穎而出得到面試機會,就要靠履歷表。
我剛開始找工作時,一個長輩告訴我︰一家公司若經營到成為知名品牌,是很了不起的事,畢竟有太多名不見經傳的公司經營得不錯、獲利也很好,但在招募人才時,總是不如知名企業容易。這意味著,知名企業徵才絕對競爭激烈,而如果你想進百大企業,履歷表撰寫得好不好將是關鍵,也是求職環節中的大挑戰。

面試篩選的顯規則與潛規則

但事實上,你永遠不會知道到底為什麼你被選上,你也很難知道到底為什麼被捨棄。我甚至聽過不少匪夷所思的理由或刪選標準。有一次我的基層主管在找他的部屬,我好奇地問他怎麼篩選履歷表,他就說第一步就是把非國立大學畢業的人都剔除掉,這讓我有一點驚訝;同時也有人跟我說,他絕對不用國立大學畢業生,因為自視甚高,能力卻不怎麼樣。我曾待過的一個小型公司,在我休假3天後,履歷表累積過
多,我跟我的老闆提起這個困擾,他只回答:那你就把那3天的履歷表都刪除掉,當作沒寄來過。

很驚訝嗎?但絕大多數公司HR在看履歷表找人時,憑的都是一個感覺,它不必然是一個直覺或是理性思考下的決定,HR有沒有興趣進一步認識你,可能只是一些小理由。例如,我第一份HR工作在新竹科學園區的一間大公司,剛進公司不久,我的老闆請我整理一下倉庫裡的履歷表,因為那個時代普遍還用紙本履歷,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履歷表。我看到應徵我這個職缺的人,學經歷比我顯赫很多,於是我就問我的主管,當初是什麼原因錄取我。他回答我︰有一個很重要的理由是因為你是男生,因為我們整個部門都是女生,總覺得來個男生,偶爾可以幫我們搬一下東西、排一下桌椅還不錯。

其他諸如參加類似的社團、相同科系、同一位指導教授等,都有可能是你被HR 通知面試的原因。總體來說,我會說履歷表上社團經驗很重要、出身名校也很重要、修過哪些相關課程或相關經驗很重要、勤奮向學努力向上很重要,因為你沒有辦法知道,看你履歷表的人認為哪些是重要的。就因為你不可能知道為何被錄取或放棄,所以你怎麼樣在你的履歷表上犯最少的錯誤,盡可能強調優點,我覺得這才是關鍵。
履歷表就像廣告一樣,有些人喜歡賓士,有些人喜歡BMW,沒辦法回答為什麼,但它的廣告勢必要強調產品的特色,至於誰會來買,誰不會來買,很難回答。

至於怎麼透過履歷表強調自己的優點?簡單來說,就是把履歷表當成廣告般展現自己的價值,以及多花點巧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